【Python基础】第一课:列表、元组、字典

Python语法,列表,元组,字典,引号的用法

Posted by x-jeff on November 24, 2018

本文为原创文章,未经本人允许,禁止转载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1.Python语法之列表

列表(list)是Python中很常见的语法结构。

例如,在Python中创建一个列表:li=[1,2,3,4,5,6,7,8]

1.1.列表的基础知识

获得列表的长度:len(li),该列表长度为8。

获取列表某一位置上的值:li[0]是1,li[-1]li[7]都是8。

但是要注意⚠️:li[0:3]是[1,2,3],而不是[1,2,3,4]。但是li[3]是4。

对列表内的元素进行排序:

  • 正序排列li.sort(reverse=False):[1,2,3,4,5,6,7,8]。
  • 倒序排列li.sort(reverse=True):[8,7,6,5,4,3,2,1]。

1.2.列表的“增、删、改、插”操作

“增”

  • li.append()列表末尾增加一个元素。例如li.append(9),则列表变为[1,2,3,4,5,6,7,8,9]。
  • li.extend()列表末尾增加一个列表。例如li.extend([9,10]),则列表变为[1,2,3,4,5,6,7,8,9,10]。

“删”

  • li.pop()删除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。若有a=li.pop(),则a=8
  • li.remove()从左向右检索,删除第一个与所需删除内容一样的元素。例如,
1
2
li2=[1,0,2,0,3,0]
li2.remove(0)#li2变为[1,2,0,3,0]
  • del li[index]直接删除列表中某一位置上的元素。例如,可以del li[0],也可以del li[0:2]

“改”

  • 例如li[0]="hello",即把列表中的第一个元素改为“hello”。

“插”

  • li.insert(index,value)在确定的位置插入确定的值。例如li.insert(0,'hello'),则列表变为[‘hello’,1,2,3,4,5,6,7,8]。

2.Python语法之元组

元组(tuple):用小括号,区别于list。

例如tu=(1,2,3)。但是要注意⚠️:不可以修改,增加,删除其中的元素。

元组应用举例:

1
2
3
4
5
a=1
b=2
print(a,b)#输出为1,2
a,b=b,a
print(a,b)#输出为2,1

3.Python语法之字典

字典(dictionary)用大括号{key:value}表示。一个key对应一个value(value可以是任何类型的数据)。

举例如下:

1
2
3
dic={'a':1,'b':0.2,'c':'hello'}
dic['b']#输出为0.2
dic['d']#报错“keyerror”,即不存在‘d’

dic.get(key,default=None)如果字典中key存在,则返回相应的value值。如果key不存在,则返回default值,例如:

1
2
3
4
5
6
7
dic.get('b')#输出为0.2
dic.get('d')#不报错,无输出值

dic.get('b','default')#输出为0.2
dic.get('b',0.3)#输出为0.2
dic.get('d','default')#输出'default','d'并没有加到字典中
dic.get('d',0.3)#输出0.3,'d'并没有加到字典中

向字典中添加新元素:dic['d']=100

  • 输出字典中的所有key:dic.keys()
  • 对应的,输出字典中所有value:dic.values()

使用for循环输出字典的key:

使用for循环输出字典的key和value:

  • 方法一:

  • 方法二:

4.关于字符串中单引号、双引号和三引号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print('hello')#hello
print("hello")#hello
print('''hello''')#hello

print('hell\'o')#hell'o
print("hell'o")#hell'o

print("hell\"o")#hell"o
print('hell"o')#hell"o

print('''hell'o , worl"d''')#hell'o , worl"d

5.代码地址

  1. 列表、元组、字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