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深度学习基础】第三十八课:1D数据和3D数据

1D数据和3D数据的卷积运算

Posted by x-jeff on October 20, 2020

【深度学习基础】系列博客为学习Coursera上吴恩达深度学习课程所做的课程笔记。
本文为原创文章,未经本人允许,禁止转载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1.1D数据和3D数据的卷积运算

我们通常所用的图像为2D数据。其实除了2D数据,我们还会用到1D或者3D数据(甚至更高维度的数据)。

先回顾下之前2D数据的卷积运算:

假设input的维度:$14\times 14 \times 3$,3为通道数。filter的维度:$5\times 5 \times 3$,filter的数量:16。则output的维度:$10\times 10 \times 16$。

信号类型的数据(例如心电图)常为1D数据:

假设input的维度:$14 \times 1$,1为通道数。filter的维度:$5 \times 1$,filter的数量:16。则output的维度:$10 \times 16$。

医学上,CT扫描得到的数据或者视频数据常为3D数据:

假设input的维度:$14 \times 14 \times 14 \times 1$,1为通道数。filter的维度:$5 \times 5 \times 5 \times 1$,filter的数量:16。则output的维度:$10 \times 10 \times 10 \times 16$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