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++基础】第一课:函数

main函数,函数定义

Posted by x-jeff on January 26, 2019

【C++基础】系列博客为参考《C++ Primer中文版(第5版)》C++11标准)一书,自己所做的读书笔记。
本文为原创文章,未经本人允许,禁止转载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1.函数定义

每个C++程序都包含一个或多个函数(function),其中必须且只能有一个函数命名为main函数。操作系统通过调用main来运行C++程序,一般为C++程序的入口函数。例如:

1
2
3
int main(){
	return 0;
}

(⚠️大多数C++语句以分号表示结束!)

一个函数的定义包含四部分:

  1. 返回类型(return name
  2. 函数名(function name
  3. 形参列表(parameter list
  4. 函数体(function body

在上述main函数中:int是返回类型;main是函数名;(…)内是形参列表,在本例中,形参列表为空;用花括号{…}包括的语句块为函数体。

通常情况下,main函数的返回值被用来指示状态。返回值0表明成功,非0的值通常用来指出错误类型。

2.源文件

英文缩略语补充:
IDE:集成开发环境(Integrated Developed Environment

程序文件通常被称为源文件

根据不同的编译器,常见的C++源文件后缀有:.cc.cxx.cpp.cp.C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