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Python基础】第二十二课:关系数据库-SQLite简介

数据库,SQL,关系数据库,ACID原则,SQLite

Posted by x-jeff on June 27, 2021

本文为原创文章,未经本人允许,禁止转载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1.数据库

将数据以结构化方式做存储,让用户可以通过结构化查询语言(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,简称SQL)快速获取及维护数据。

👉关系数据库(relational database)

  1. 安全存储、管理数据。
    • 有效管理磁盘上的数据。
  2. 保持数据的一致性。
    • ACID四原则。
      • 不可分割性(Atomicity):交易必须全部完成或全部不完成。例如,转账。
      • 一致性(Consistency):交易开始到结束,数据完整性都符合既设规则与限制。例如,账号。
      • 隔离性(Isolation):并行的交易不会影响彼此。例如,余额查询。
      • 持久性(Durability):进行完交易后,对数据库的变更会永久保留在数据库。例如,系统损毁。
  3. 可以通过标准模型整合数据。
    • 使用SQL操作数据。

数据库中含多个数据表:

数据表包含的内容:

2.SQLite

👉官网:SQLite

SQLite是一款轻型的数据库,是遵守ACID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。